阿源Cyst

我来自孤独的宇宙,是一颗孤独的星子。

【原创】街角的小酒吧

从公园出来后左转,穿过一个街区,绕过人声嘈杂、烟气熏天的烧烤摊,走进那一排老旧的居民楼中的其中一栋,摸出钥匙打开门,把书包摔在桌上,扑倒在床。


肋骨被什么硌着了,生疼。他没有去看,现在他跟本没心情,心里正窝着一团火。


灰白没想到那个女人会因为昨天他一宿没回家闹到学校去。


今天准备上第一节课的时候,走廊上传来一阵凌乱的脚步声和声嘶力竭的一声喊叫:


“我是来看我儿子的!!为什么不行?!!”


然后脚步声由远及近,一个女人闯入所有人的视线。


许久没洗的干枯头发像海藻般披在肩上,明显带着美瞳的眼睛扫视着班里每一个人,画着浓妆,因为刚才剧烈跑动额头上流下一滴汗珠。穿着一件又短又小极为不合身的黄色夹克,拉链拉到一半就停止了,里面的衬衫有两颗扣子没扣,微微露出了丰满的胸,紧紧的裤子勾勒出她那还算修长的腿,脚蹬一双细跟的高跟鞋。


全身上下散发着魔鬼般的让人眩晕的妖娆,目光如同一只狼,还夹杂着烟酒的气味。


她发现了缩在角落假装不认识她的灰白,快步走过去,揪着他的耳朵恶狠狠地说:“好啊,你小子最近越来越厉害了啊,家都不回,能耐了啊!” 


灰白被他扯得歪下了头,心中顿时生起一团火:“关你什么事?!”


女人呆了一下,举起手给了他一个耳光。“你说的是什么话!我是你妈!所以才管你!不然,鬼才会搭理你!”


灰白瞪着她。


“敢不敢当着你同学的面,告诉我们昨晚你去了哪。”女人目光挑衅地看着自己的亲生儿子。


“我去开了房!满意了吗!?”破罐子破摔的冲动涌上心头,谁也挡不住。


所有人的表情都是惊愕的,如同听到了世界末日的噩耗。


迟迟不来的老师终于出现,拉着女人劝:“小孩子嘛,赌气闹着说的,有话好好说,别动手啊。”话头转向灰白,“灰白,来给你妈妈道歉,事情已经做了就没办法了……”


“要我给她道歉不可能!”破罐子破摔的涌上来,谁也没有办法阻挡。


“你就是个废物!”许久没说话的女人突然开口,“跟你那窝囊废的老爸一样,只会写那些东西!有什么用?能赚得了多少钱?好好学习才有出路,不然你连饭都没得吃!你写的东西就根本不会有人看!”


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出教室的,只记得狂怒下掀了桌子,快步离开了学校。


其实他昨晚根本没去开什么房,只是不想回家随便找了个旅馆而已,他才不愿回家看那个女人的脸色,也不想听她骂自己的小说。


小学毕业后,作家父亲便与母亲离了婚,他也是在那个时候染上了父亲热爱做的事——写作,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起来。有一天,喝醉回来的母亲无意间发现了他忘记收回的写了整本的小说,对灰白父亲的事业无比憎恨的她,一怒之下把撕得粉碎的纸劈头盖脸地朝他扔过去。


“你要是再写这种乱七八糟的东西就给我滚!”


纷纷扬扬落下的碎纸像是在嘲笑他不知天高地厚,无比沉重的给了他满腔热血狠狠的一击。


从此,他不再叫一声“妈妈”。


从此,他不再对任何人微笑。


但他没有因为受到反对就退缩,相反,他还故意把小说放到书桌上最显眼的地方,让那女人看到。


他也是有热爱的愿望想去实现的。


他不想变成一个普通的人,那种放到人群里就认不出的人。


他希望有耀眼的未来,可以让他证明自己不同。


可未来,真的会如他所想的那样一帆风顺的吗?如果,他成功翻越大山,却失望地发现,山的那一边什么也没有,没有想要的东西、要寻找的答案,他该怎么办?后悔曾经的决定吗?


这个问题在他内心中与梦想斗争。


每每想到这,他都会找一些刺激神经的东西让自己不去想。


他去翻了翻冰箱,破天荒的没有酒。酒鬼老妈以往总会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的全是酒,没了就再买添上,比超市换得还勤快。


算了,去酒吧。灰白在校服衬衫外套了一件卫衣,出门了。


街上人很少,除了夜猫子外没什么人,深秋的夜晚,谁不是窝在暖烘烘的家里面呢。


除了他。


在逆风中走了十几分钟,差点没把他冻死,可刚路过的几个酒吧一看就是那种色情三流酒吧,他可不愿进去,估计一进去就会被胸大臀翘的女人逼上床了。


冷就冷吧,最起码要找个外表看起来没那么可怕,人没那么多的。


不久后,他果真看到了一家符合要求的酒吧,位处街角,是一间小酒吧。店外用木板搭了一个颇有情趣的小院,左右各放着一张桌子、两把椅子,梁柱和栅栏都用绿色藤蔓缠绕,像是一间突然空降在这的森林小木屋。门前没放有招待客人的荧光板,甚至没有门店招牌,路人都目不斜视,好像看不见这家酒吧一样,也难怪,装修得如此文雅跟本不像酒吧的酒吧,难免没有客人。


就这样出现在夜色里的一间酒吧,四周弥漫着神秘的气氛。


推开店门,首先看到的是整齐罗列的圆桌,深棕色的木地板,以及整面墙的酒。店内一个人都没有,只有一个男人,身穿黑色调酒服,站在吧台后面带微笑朝他点头。


“欢迎来到‘街角小酒吧’。”


灰白在吧台旁坐下,说:“一杯鸡燕尾酒。”


男人还是看着他:“请问,你是未成年人吗?”


灰白瞪了他一眼:“是又怎样?”


“很抱歉,本店不与未成年人进行交易。”


“什么!”灰白拍着桌子,大叫,“开什么玩笑?有钱你不赚?你怕我没钱付款吗?”


“不,我没有这样认为。我看你只是想借酒发泄情绪,不如我给你调一个有趣的东西?”男人依旧笑容可掬。


“什么?”


男人抄起桌上的调酒杯,往里倒了半杯颜色是天空蓝的液体,然后再倒入一点白开水似的东西,盖好杯盖,然后轻轻地上下晃动,看到这,灰白有点质疑他的水平,不会调一杯毒药给他吧?突然,男人在他额头上触碰了一下,灰白条件反射向后一仰,“你干什么?!”男人没理他,做了一个奇怪的手势,把什么东西放进杯里,继而晃了一下,倒进高脚杯中,抬头笑道:“请。”


灰白抽了抽嘴角,凑近看了看那一杯浅蓝色的液体,吞了下口水。


不敢喝啊。


“请你放心,里面无毒。”


灰白在男人“你放心,死了我偿命”的眼神中拿起杯,浅饮一口。


好像还不错。他又喝了一口,整个口腔都是棉花糖那般柔滑甜蜜的味道,难不成他刚才真的把天空放进里面了?哦,还有一丝丝化不开的温暖,像冬天里喝到了热气腾腾的一碗牛肉汤,令人回味无穷。


男人看他满足的睁开眼,嘴角轻扬。“怎么样?”


“我从来没喝过这么好喝的酒!你既然调的酒这么好喝为什么酒吧客人却很少呢?真奇怪啊。”灰白嘟囔着。


男人垂下了眼,小声道:“你们是幸运的……”


灰白眯起眼:“你说什么?”


“没什么。”男人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,“那么,你能告诉我你的秘密了吗?”


灰白呆了一下。“我能有什么秘密……”


“你想出来买醉,是因为你现在很迷茫,对不对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你在犹豫,你在怀疑,你不知道未来是怎样的,在梦想与现实里徘徊。你一方面想实现梦想,一方面又很恐惧,是因为你父亲!你害怕成为下一个他!”


灰白低着头,没说话,但滴下来的眼泪证明了他内心的所有思绪。是的,他说的没错,自己真的很害怕,害怕变成和父亲一样的人,热爱事业,但最后却一事无成。如果是这样,那努力了还有什么意思?!


到头来功亏一篑,那现在还不如放弃。


可是……


“我该怎么办……”灰白抱住头,泪水“啪嗒”落在桌上。


“嘘,别哭。”男人温柔地拍拍他的肩,小声的安抚道,“你告诉我,你喜欢写作吗?”


“喜……喜欢。”灰白抬起头。


“那就对了,既然你喜欢,为什么不去追赶呢?为什么要留下遗憾?即使不成功,但最起码曾经努力过不是吗?这样最起码在以后不会感慨:‘我当时没坚持,不然一定可以。’而是会这样说:‘我努力过,虽然没成功。’万一你就成功了呢?有梦就去追,不要留下遗憾,你说对吗?”


是的。灰白点点头。有一句话怎么说来着,“前路浩浩荡荡,万事尽可期待。”未来发生什么,我们无从知晓,但只要心中有梦想,一切皆可实现。


他已经收拾好了行装,奔跑在路上,未来无论发生什么,他都不会胆怯。


临走前,男人拿出一只银色的手环,是他刚刚从手腕上取下的,递到灰白面前:“我没什么东西给你,这个,你若不嫌弃,给你留个纪念吧。”


灰白接过,手环在他掌心里沉甸甸的,他说:“谢谢。”


他真的变了,换做是以前,他是不会这样的,在这个夜晚,在这里,他解开了心中的结,换回了最初的他。


男人点点头。灰白深深地看了他最后一眼,转身离去。


直到灰白的背影消失在拐角,他才低头,看了看空了的手腕,沉默着。


然后走到店门前挂上停业的牌子,目光望向远处的天空,嘴角上扬。


“祝你幸福,灰白。”




零点已到,契约生效。





八年后。


“灰先生,关于您的成名作《街角的小酒吧》灵感是什么,可以给我们再讲讲吗?”


灰白站在红地毯上,手持十几支话筒,身边被记者和摄像机围了个水泄不通。


“在我十八岁的某天夜晚,我走进了那家酒吧,一个调酒很厉害的人把我从徘徊的道路上拉了回来,告诉我未来是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的,包括实现梦想,于是现在,我就能有资格站在这里回答你们的问题。”


“我们去探访过您的家乡,可那里并没有您说的这家酒吧。我们也询问过那边的老人,在他们的记忆中,并没有这个酒吧,一直是一间废弃的屋子,您是不是弄错了呢?”


灰白沉默了一会儿,抬头笑道:“这个嘛,你们就自己猜吧。”


他也很想弄明白这个问题。


他考上大学后,特意带着许多礼品回去感谢那人,却看着满是杂物和灰尘的屋子无比惊愕。


“这里啊,很久以前就是空的,一直没人租。”


怎么可能呢。


他翻阅了地图,问遍了人,答案都是:这里从来没有什么酒吧。


唯一能证明的,就是他手上的手环。


那天晚上,他亲手送给他的。


他无比珍视的东西。


只有这个东西,一直支撑着他的念想直至多年以后。


他始终相信,“街角小酒吧”存在于世上。





很多年后,“街角小酒吧”成了那一带的传说。


在你迷茫的夜晚,他会出现,为你调上一杯酒,听你倾诉忧愁烦恼。

评论(1)

热度(6)